欧盟准备优先实施信用额度,而非债券

消息人士对MNI表示,欧盟官员认为,各国领导人在今日电话会议上依然不太可能就启动负担共担的欧洲债券达成共识,因为他们的关注重点仍集中在确立欧元区救助信贷额度。

至少在当前阶段不实施所谓的“冠状病毒债券”的举动将拒绝昨日欧盟理事会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收到的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希望推进这一想法的信件。

一名欧盟消息人士表示,“我认为,当前阶段还没有对深入讨论发行冠状病毒债券达成足够的共识 ? 我认为,它仍是当前阶段的一个想法,欧元集团将重点关注尽快落实增强条件信贷额度(ECCL)”。

第二名欧盟消息人士熟悉领导人们的日程,称“不,我预期不会有,草案声明还没有形成,当前他们无法形成决议”“他们可以讨论它,但进一步的推进仍将取决于欧元集团和欧洲央行”。

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今日分配给领导人进行经济讨论的时间有限,不足以形成类似冠状病毒债券这样的新想法。该消息人士称,“如果讨论时间为2个小时,那么讨论经济的时间仅有15分钟,”尽管来自9个领导人的信件将至少确保展开对它的讨论。

– 模糊的领导力
今日欧盟领导人的公报预期将只会模糊地提及,欧盟工具的使用程度就是支持各成员国对抗冠状病毒疫情的必要性。

德国和荷兰已经明确反对冠状病毒债券,他们可能将获得芬兰和奥地利等国的支持,传统的欧盟财政保守派还没有被说服,危机要求对欧元区财政纪律框架进行根本的重新设计。

但欧盟消息人士否定领导人和欧元集团就当务之急需要做什么 ? 欧元区债券或ECCL – 存在分歧,他们的陈述暗示领导人们将排除就ECCL提议达成共识所遇到的政治障碍,让欧元集团在下周的电话会议上提供具体细节内容。

– ECCL保险
同时,官员反对拟议的欧洲稳定机制(ESM)信用额度将无法解决经济问题的想法。

当前ESM能提供两种信用额度:预防性或预警性信贷额度(PCCL),在这里一个国家有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系统,但仍面市场压力;无法满足PCCL严格条件的国家通常可以获得ECCL,一个ECCL国家通常面临“增强型监管,”尽管其条件的严格度逊于ESM的国家项目,ESM项目无法再有效地利用债券市场。

一名消息人士称, ECCL提议将设定“与冠状病毒危机直接相关的条件”。

但荷兰、奥地利和芬兰反对拟议ECCL救助的规模和条件,这一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但官员们仍认为,信用额度提议是值得推进的举措。

一名欧洲央行消费人数在为ECCL提议辩护时表示,“这是欧洲保持团结和提供额外保险的迹象。欧洲央行并不希望它是唯一的选项”。

尽管理论上,新信用额度的获得将允许欧洲央行启动直接货币交易(OMT)债券购买方案,但同一名消息人士暗示,这并非是ECCl的关键点:

该消息人士称,“ECCL可以允许OMT,但并非是自动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是应对危机的最佳工具,欧洲央行7500亿欧元PEPP在10天前的启动让债市平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