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宣布拜登赢得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宣布,拜登(Joe Biden)在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后将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拜登在竞选活动中重点关注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并承诺将团结这个严重分歧的国家。此次大选两位候选人的得票数都创出纪录。

美联社在称拜登拿下宾州后宣布他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

不过,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尚未承认败选。他的竞选团队已在几个州提出诉讼,对计票过程提出质疑,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诉讼会否成功,且就算成功会否实质性改变一个州的计票结果。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已要求在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票。

拜登在拿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于2016年赢得的几个州并加上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后获胜。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在上次大选投给了特朗普。

民主党此次胜利也使加州参议员哈里斯(Kamala Harris)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她是首位获得主要政党提名问鼎白宫的黑人女性和印度裔美国人,在1月宣誓就职后,她将成为总统继任顺序中有史以来排名最靠前的女性。

在各州确认之前,美联社的计票结果仍是初步数字。选举人团将于12月进行投票,最终结果将由国会于1月宣布。

根据美联社的统计,截至周五晚间,拜登在全美赢得了创纪录的7,420万张选票。特朗普的普选票数则为7,020万,是总统候选人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二高票数,超越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2008年大选中获得的前次纪录6,950万张。这显示出美国的严重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