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留学生是否会出国留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在新冠大流行爆发前,有超过70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如今其中大多人打算继续学业,有些人是打算初次前往国外学习。但是,对许多人来说,问题仍是开放性的:在疫情尚未消退,且西方国家的反亚裔情绪高涨的时候,离开家是否安全?

大多中国年轻人都已经厌倦了通过Zoom见到老师,他们不怕再次前往国外学习。按照我们网站上的民调数据,尽管世界形势严峻,但持这种观点的受访者占38%。与此同时,远程学习也使为数不少的受访者满意,他们占比26%。

中国EIC启德教育集团(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Group)的民调数据显示,情况是相似的——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计划在本学年动身前往国外学习。只有四分之一的留学生会在下个学年前往国外。

莫斯科航空学院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介绍说,尽管面授的效果很好,但他倾向于再等一等,等到明年。

“我认为目前还不太安全。虽然两个国家的疫情都已经得到控制,但我更希望到下学期再出国学习,并且在出国学习之前接种公认有效的疫苗。在教学效果上,面对面教学的方式显然要优于远距离教学,所以我更希望面对面教学。远距离教学也是可以接受的,去年我们进行了一年的线上教学,我对这种模式已经比较熟悉。莫斯科航空学院的线上教学系统也非常完善,线上教学模式也与上海交通大学类似,况且俄罗斯的同学也非常热心的帮助我们”。

按照中国EIC启德教育集团的消息,超过半数的留学生在民调过程中承认,只有在接种疫苗后他们才感觉安全。但新冠病毒不是中国留学生对是否前往国外学习感到犹豫不决的唯一原因。最近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事件频繁爆发,使人质疑在美英加澳这些最受中国人追捧的留学目的国的居住安全性。

网名为“嗷麦”的微博用户在微博评论中写道: “短期内不需要,国外疫情严峻先不说政治环境也不好,特别是在欧美亚裔面孔容易被袭击。”

网名为“一碧万Q”的微博用户认为,取代西方国家,中国学生可以前往俄罗斯留学:“去俄罗斯留学应是今后主要方向,也将产生积极的俄语热。”

去年9月,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通告说,过去5年,在俄罗斯高校中学习的中国大学生人数增加了100%以上。如今,共有约4.8万名中国大学生在俄罗斯高校中留学。

在莫斯科航空学院留学然而目前身处祖国的中国留学生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介绍说,在俄罗斯,他没什么可害怕的,他在莫斯科有很多朋友。这名中国留学生坦言,若是站在前往西方国家留学的同胞的立场上,他会好好考虑,并且评估风险:

“对我而言,我希望最起码在校园内我可以受到公平的对待,如果这一点无法得到保证,那么我认为学生留在家读书会好一些。不过我们已经与俄罗斯的同学接触过,我对他们的印象很好,遇到困难时,我想我们可以互帮互助。”

统计数据说明外国留学生可能在从美国流失。在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西南财经大学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0~2021)》中说,2021年可能是美国在吸引中国留学生问题上的转折之年。

越来越多的学生将目光投向了留学环境及签证政策更为友好、疫情控制更为有效的国家和地区。在莫斯科航空学院中学习的另一名中国留学生同样秉持这种看法。他在匿名条件下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进行了交谈:

“我不觉得亚洲学生应该因为其他国家的种族主义问题而放弃出国读书学习的机会,因为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这些学生。出不出国读书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选择来决定,只不过在外部环境对自身不利的情况下,出国留学时应该更加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如果因为安全等问题而选择不出国,也是可以理解的决定。”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所发布的《2020年门户开放报告》反映出同样的趋势:在2019-2020学年,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有近108万人,比2018-2019学年下降1.8%。这是过去13年来赴美留学人数的首次下降。
在未来几年中,许多西方国家也许将彻底不再是中国年轻人的首选留学目的国,尤其是在反华政策出台的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