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使得访日游客锐减 免税店消费受打击

据共同社消息,在外国游客可免消费税购物的日本免税店,销售手续的电子化不见起色。去年4月启动后采用电子化的企业截至今年2月末约占3成。由于新冠疫情扩大使得访日游客锐减,店方还表示“眼下顾不上这些”,但若不实现电子化,过渡措施结束后的10月开始将不能进行免税销售。专家指出:“行政有必要继续支援。”

观光厅称,日本全国约有5.5万家免税店。以往店方将记载游客购买物品的“购买记录票”贴在其护照上,游客出境时需要将记录票提交给海关。由于购物花费时间、护照占地方等不便,访日游客要求改善。

电子化之后,购买记录从店方自动发送到国税厅,游客只要在商店和海关出示护照即可。店方在进行电子化时,需要自行完善记录发送系统,或申请代理发送企业的服务,在此基础上向税务署申报。

观光厅通过特设网站介绍代理发送企业等,致力于促进电子化,但包括原本计划在各地举行的说明会由于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事态宣言无法举办等在内,苦于广而告之。加之访日游客锐减,电子化未能如愿推进。负责人表示:“今后也只能在看清疫情的同时加以推进。”

那霸市国际大街商店街振兴协会联合会事务局长石坂彰启叹息道:“新冠疫情之前是因访日游客熙熙攘攘的‘外国人赴日旅行时代’,现在一个人也没有。”他表示现在的状况是不断有店铺关门,“若顾客回归也会搞电子化,但现在无法考虑。”

数年前登记为免税店的鸟取市故乡物产馆也在疫情扩大前每月免税销售十几件商品,去年2月以后降为零。店长谷冈祐树叹息称:“也没有平息的眉目,在业绩无望恢复的情况下令人烦恼。”

熟悉观光政策的东洋大学教授越智良典指出,如果新冠疫情平息后访日游客回归,那么尚未电子化的商店将无法免税销售,影响巨大。他表示:“免税店中也有许多中小企业,因此希望中央政府10月以后也能继续提供电子化所需信息,包括介绍补贴等。”

日本经济产业省1日把亚马逊日本、谷歌、苹果这三家美资公司以及乐天集团、雅虎这两家日本公司指定为管制IT巨头的新法的对象。力争与客户企业的交易透明化,日本式的IT巨头管制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