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西伯利亚建设新城市将减少青年人口涌向莫斯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9月12日电 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专家俱乐部成员、Squire Patton Boggs公司合伙管理人亚历山大·多尔戈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按照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计划在西伯利亚建设新城市将减少俄罗斯人向莫斯科、圣彼得堡迁移。

多尔戈夫说:“打造新城市,将其作为旅游、交通和工业中心加以发展,并努力使其经济多元化。如按照发起人的构思实施这一项目,则西伯利亚的人口将会出现增长,因受未来‘引力中心’出现的新机遇吸引,涌向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青年人口将会减少。”

此前,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有必要在西伯利亚地区建设三个,最好是五个30-100万人口的大城市,并且让其具体定位于某个领域,比如能源机械制造、木材加工或石油化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达指示,要求细化防长所提到有关西伯利亚发展的建议。晚些时候,绍伊古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电视台(RBK)采访时表示,可以在布拉茨克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一带,以及坎斯克和列索西比尔斯克地区建设西伯利亚新城市。

多尔戈夫表示,实施这一重大项目,将为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注入活力。他说:”吸引俄罗斯居民前往新城市的问题可以以提高‘母亲基金’育儿补贴金额和提供优惠抵押贷款的方式通过公开支持加以解决。“

专家指出,此类项目将创造出许多就业机会,西伯利亚地区将会有更多合格的专家,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将显著得到提高。与此同时,多尔戈夫表示,项目资金如何解决,这仍然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