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踩雷”“庞氏骗局”损失达3.4亿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据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介绍,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加州当地法院宣布,一家美国太阳能公司的老板Jeff Carpoff因策划了一场超级“庞氏骗局”,被判处30年监禁。

这场“庞氏骗局”时间跨度近8年,涉及35个投资基金,诈骗金额接近10亿美元,巴菲特也成为了其中的“受害者”,损失金额达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是加州东部地区史上规模最大的欺诈案件。

据判决书显示,现年50岁的Carpoff当庭承认了电信欺诈和洗钱罪。与此同时,他的妻子Paulette Carpoff也承认参与了洗钱,是本案的共谋,她将于下周被判刑,可能面临最高15年监禁。

起初,Carpoff夫妇共同创办了一家名为DC太阳能的公司(DC Solar),主要业务是,生产一种移动太阳能发电机组(MSG),可自由安装于拖车上,Carpoff夫妇大肆宣传,公司生产的太阳能发电机能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为手机信号塔和体育赛事照明提供应急电力,是可替代能源创新者和破局者。

凭借着新能源概念、税收减免等噱头,Carpoff夫妇向投资者大肆兜售DC太阳能公司的产品,向投资者承诺,购买公司的发电机组,以此获得联邦的新能源税收抵免,再将设备回租给公司便可以获得高额收益回报。

事实上,DC太阳能公司早就停止了移动发电机组的生产,公司宣传的17000个移动太阳能发电机组中,超过50%都是虚假的,且该公司还造假大量生产设备上的车辆识别码(VIN),一台设备多次出售,以此来躲避投资者的审查。

这并非巴菲特“踩雷”的第一起诈骗案,英国媒体此前报道,巴菲特曾被一家德国企业设局坑骗了6.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的巴菲特变得越来越谨慎,截止今年三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面现金飙升到了14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4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并在三季度净卖出股票超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