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后将有哪些机遇?

2022年1月1日,也就是后天,全球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协定,将率先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

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高将带来哪些变化?

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左右,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2020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规模约占我国出口总额27%,进口额约占我国进口总额38%,来自RCEP成员国的投资额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崔凡: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15个国家的范围之内,中国的经济体量占58%的。其他国家通过RCEP协定,能够更方便地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增长”的好处,也能够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RCEP在货物贸易、服务投资、规则等各个领域的开放水平均显著高于我国在WTO中承诺的开放水平。

货物贸易方面,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将实现零关税;服务贸易开放部门比入世时100个部门增至122个,还提高了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投资方面,各成员国都采用负面清单对非服务业投资领域开放作出承诺;规则方面,新增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等议题,提高了知识产权等议题的承诺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张建平: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代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一体化的市场,覆盖了大约全球30%的人口、经济总量,贸易规模以及资本流动规模,所以就是未来这个大市场上巨大的贸易创造效益、投资的增加效益和就业的增长效益,那么不仅会推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会推动全球的发展。

九成商品零关税 普通百姓如何受益?

在RCEP框架下,中国和日本首次实现了零关税的自贸协定安排。比如,我国将对日本的大部分电子电气、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氟橡胶等化工品和各类轻工品实施零关税,日本将对中国全部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水产品、蔬菜等给予零关税待遇。
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中国出口到日本的88%产品将享受零关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崔凡:从日本进口的这个葡萄酒能够很快地就有零关税的这样的安排。还有包括像这个从日本进口的音响,第一年我们就能够获得零关税,那么还有从日本进口的这个像电磁炉,像这个电烤箱,它是在10年之内分别的就是逐渐地降税,从15%最后降成零关税。
与此同时,我国与东盟国家等已经有自贸关系的成员国,也在原有自贸协定基础上相互增加了额外零关税产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崔凡:比如说中国对东盟的摩托车、电动机、变压器,比如说对韩国的鹿茸,这些产业的出口都有了新的这个优惠关税安排,那么就有了新的市场机会。
与此同时,RCEP促进通关便利,跨境电商的从业者和消费者,也将受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崔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专门的电子商务的章节,它来促进无纸化的贸易,促进这个通关的便利化,这个对于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范围内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来讲,贸易今后会更加便利。

产业发展将有哪些机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生效后,将为我国产业发展带来哪些重大机遇呢?

RCEP将为我国提供农产品出口新机遇。中日之间首次达成农产品关税减让安排。中韩之间、中国与东盟之间也在若干农产品上作出超出现有双边自贸协定的开放承诺。比如,RCEP签订前,日本仅对从中国进口的税目数20%的农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RCEP中,日方承诺对约60%的农产品给予我国零关税待遇。
RCEP生效后,我国众多农产品对日出口将享受零关税。此外,我国也承诺对日本86.6%的农产品逐步取消关税,日本的水产品、加工食品、特色酒类等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RCEP将助推汽车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在RCEP里,我国对约65%的汽车零部件作出了零关税承诺。RCEP关于汽车零部件关税的降低,将极大整合东亚地区汽车供应链产业链,帮助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RCEP带动的货物贸易增长,还将极大激发对制造业相关服务的需求,如与制造业相关的研发、设计、批发零售等。

各地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将释放哪些红利,各地又将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走进浙江宁波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一批出口韩国的保温铜管。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原材料大多从泰国、越南等地进口,产品又主要销往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RCEP协定生效,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宁波某制冷工程公司财务总监 林红锵:整个进口的原材料这道关税我们可以省掉了,从中国发货过去,在那边的进口关税税率也享受优惠政策了,整个一来一回,至少能够省下好几百万的关税。

在江苏丹阳,从事眼镜产业及相关配套的工贸企业有1600多家,每年有数以亿计的镜片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随着RCEP协定实施,进口原材料6.5%的关税将逐年递减为零。

江苏某光学公司销售总监 荆梦君:我们的主要原材料从日本进口,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实施后,第一年就能享惠关税约为50万元,而且今后每年关税递减,最终每年可享惠500万元左右,这直接降低了企业的制造成本。

江苏镇江海关副关长 张浩:我们建立了出口原产地签证集中作业中心,帮助企业“一站式”快速办理证书,设立专人专岗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让进口商品最大化享受关税优惠。

在广西钦州港,一列满载80箱价值两千万元重庆汽车零部件将通过西部陆海通道,发往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盟各国。

借助西部陆海通道,我国西部地区的产品源源不断运往世界各地,东南亚乃至来自欧洲的水果、红酒等产品也摆上了西部地区老百姓的餐桌。RCEP生效实施后,将有助于我国西南地区与东盟构建一个中国制造、东盟组装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市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