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安获评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五新”优秀案例

近日,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五新”优秀案例,浙江省数据安全服务有限公司的“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平台的隐私计算新技术-多方中介计算 ”获评“新技术”优秀案例。

多方中介计算是浙江数安团队创新研发的一种新的隐私计算技术,是指多方数据在独立于数据方和用户的受监管中介计算环境内,通过安全可信机制,实现分析计算和匿名化结果输出的数据处理方式,是一个计算管理系统。多方中介计算的关键是中介计算环境或平台,它是数据方与用户之间信息数据供需的中间桥梁,提供了一个隐私计算的安全可信监管环境。

系统阐述了这一新技术的论著——《多方中介计算:一种新的隐私计算方法》一文,目前已经获赛迪网、中国信通院隐私计算联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杂志公众号登载,并在省经信厅《经贸实践》杂志10月刊刊登,从学术领域论证了平台技术原理的先进性。

多方中介计算技术弥补了目前隐私计算技术计算还广泛存在的计算效率低、算法不透明、数据密文直连难以审计监管等问题。此技术在大数据联合计算平台上的创新应用,使海量数据可以既保持流动又避免泄露,既保障安全又产生价值,以全维度的数据安全保障方案,构建数字“中立国”,解决数据共享链条上多方的安全性顾虑,目前已拿到中国信通院版发的首张“可信数据平台流通基础能力”测评证书。同时经过市场验证,平台已应用于数字营销、金融风控、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等多个领域,已经成为客观可信的数据安全基础设施,满足数据安全流动共享的时代所需。

多方中介计算技术具有数据可进不可出、可用不可控、数据匿名、算法透明、安全经济、可监管等突出优点,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为隐私计算领域提供了全新思路和探索方向。浙江数安也将继续致力于数据安全技术的探索研究,推动数据共享融合技术的发展,为数据安全能力提升贡献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