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研团队重大生物技术突破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逾两年,疫苗研发一直广受全球关注。以香港为研发基地的梦芊科技,最近在研发新冠肺炎口服疫苗上取得重大突破。

据梦芊科技,DreamTec,在国际医学杂志〈Vaccines〉“疫苗”发表的文献可知,他们研发出以枯草杆菌表达刺突蛋白RBD制成的COVID-19口服疫苗,能有效在人体内产生中和抗体。为进一步证实研究成果,梦芊科技曾进行试点研究,结果显示口服疫苗成功令测试者体内产生免疫反应,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副作用。

梦芊科技科学总监邝纬阳博士表示:“我们研发的新冠肺炎口服疫苗有效、安全,因刺突蛋白RBD不会进人体血管”。邝博士早前接受英国医学杂志Clinical Trials Arena访问时亦指出,枯草芽孢杆菌孢子的功用已在国际间引起关注,作为口服疫苗或抗体加强剂,更能在室温下保存至少六个月。 事实上,因枯草芽孢杆菌孢子能在肠道内与其他微生物共生,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已认可其为“公认安全”(GRAS)。

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出现变种,使传统疫苗面对重大挑战。然而,邝博士仅花数月时间,便研发出这款新冠肺炎口服疫苗技术。梦芊科技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立项将研究所得的COVID-19口服疫苗技术进行动物及细胞实验,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局亦拨款支持此项实验。期后,梦芊科技更与香港都会大学、香港特区政府注册化验所联合对自愿者,进行中和抗体预试验结果更登记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临牀试验注册中心及中国卫生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ChiCTR)。此预实验邝纬阳博士表示,即使日后再出现变种病毒,如Omicron,他亦很有信心能于短时间内制造出相应的口服疫苗。

目前邝博士计划与业界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前的预实验研究,以评估使用口服疫苗的安全性。他说,“梦芊科技将利用这些枯草芽孢杆菌孢子,研制抗体增加剂口服胶囊,每颗胶囊含数十亿刺突蛋白RBD孢子。它们会在小肠释放,并产生免疫反应。”曾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服食口服疫苗后会提升免疫保护能力,是预防新冠肺炎安全、有效的方法。

梦芊科技(DreamTec)由邝纬阳博士在2018年创办,是一间以香港为研发基地的生物科技集团,拥有GMP级别的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及精英科学团队,擅长生物工程、细胞技术及再生医学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