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净零排放目标仍可实现

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国际能源署(IEA)说,在洁净能源科技取得创纪录增长下,要实现到2050年全球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仍然是可能的。但前提是,必须在2030年前,把可再生能源容量增加两倍,并在2030年代初期把全球绿色投资增加到每年4.5万亿美元(约6.16万亿新元)。

综合外电报道,IEA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全球各国已经拖延太久来避免做出艰难的选择”,富裕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必须大幅提高净零排放目标。

IEA署长比罗尔直言,鉴于当前面对严峻的气候挑战,“各国政府需要将气候与地缘政治划分开来。”

富裕国家必须提前五年,即在2045年左右实现碳中和。中国则必须提前10年,即在2050年实现把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内的目标。

报告还说,要实现《巴黎协定》设下的目标,即把本世纪末的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2摄氏度以内,全球各国得付出更多努力进行能源转型工作。

“到2035年,发达经济体的碳排放量需要比2022年的水平下降80%,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排放量则需要下降六成。”

此外,尽管今年出现了极端天气,但各国的政界人士仍因生活成本危机及寻求连任,在气候承诺方面一直在倒退。

IEA署长比罗尔直言,鉴于当前面对严峻的气候挑战,“各国政府需要将气候与地缘政治划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