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深处的热对流加速北极地区海冰融化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来自北冰洋深处的热对流加速了大西洋沿岸北极地区的海冰融化,包括巴伦支海、喀拉海以及北极水域的相邻地区。借助这些新信息,专家们将能够做出更准确的气候预测。

卫星监测系统获得的数据是该研究的基础。科学家们分析了最近 20年来北冰洋南森水域海冰面积和体积的减少。根据专家预测,2080年至2100年,随着夏季的到来,北冰洋将在一定时期内完全没有冰层。  海冰融化受“北极加剧”的影响,即极地地区的升温幅度高于低纬度地区。科学家们注意到,极地地区近地层的气温变化大约是全球平均气温变化的2.5倍。冬季,水的表面冷却变得“更重”,这促进了水层的垂直运动和混合。因此,水面被来自海洋深处的热量加热。

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总结道: “早在本世纪初,一些北冰洋边缘海可能会在夏季出现季节性无冰现象。首先,大西洋沿岸北极地区的海洋,包括巴伦支海和喀拉海。这种趋势是在2007年之后开始形成的,当时这些海域已经在夏季很长一段时间内完全没有海冰。与此同时,在夏季北极冰盖有纪录以来最小的那一年(2012年),西伯利亚大陆架的所有边缘海在1至2周内完全无冰。”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西洋沿岸北极地区的海冰面积有规律地减少,这不仅对气候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威胁到海洋生物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