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已测试出安全的自主航运设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大诺夫哥罗德7月30日电 俄罗斯国家技术创新行业中心“MARINET”负责人亚历山大∙平斯基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自主航运将有助于降低海上事故的风险,俄罗斯已经测试此类设备。

航运事故造成的损失估计达到每年数十亿美元:油轮漏油污染着数千平方公里海洋,今天苏伊士运河集装箱船“长荣”号事件危及全球物流。

平斯基解释说:“现在海上80%以上的事故都是人为造成的,这些主要是主观原因:注意力不集中、沟通不正确等等。”

据他介绍,俄罗斯已对自动驾驶船舶进行了首次测试,并正在制定监管框架以规范这个运输领域。专家估计,由于船舶的自主控制,将有助于解决安全问题并排除人为因素。

专家解释称:“我们正在推广的技术包括船上的自主系统、岸上的驾驶员远程控制,以及在任何紧急情况下人员干预控制过程的能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船只将可以不需要船员。根据平斯基的介绍,自爱客轮上还是有乘务员、医生,在服务船上有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还有特别应急小组,他们在经济情况下将能够控制船舶。船舶驾驶员将从船长室转移到岸上的办公室,并在那里远程控制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