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研究“光谱-M”项目历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31日电 俄罗斯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拉里莎·利哈乔娃对卫星通讯社表示,该所将在建设“光谱-M”(“Millimetron”)天体物理空间天文台的项目内,从韩国或德国购买地面天线。

她在2019年对卫星通讯社说,需要一个直径12米至20米的天线,用于培训参与该项目的专家。该天线可安装在位于高加索山脉的特尔斯科尔,或者其他天文气候适合的地方。
她说:“我们采购和制造所需天线没有问题。已经初步研究过韩国公司和德国公司的能力,因为他们在制造毫米波地面望远镜方面拥有不少经验,俄罗斯专家可以为其配套独特的接收系统。”
配备10米太空望远镜的“光谱-M”天文台旨在研究毫米和红外波段内各种宇宙物体。借助于它,科学家们希望获得有关宇宙整体结构、星系的结构和演化及其核、恒星和行星系统、宇宙尘埃以及太空中的有机化合物、具有超强重力和电磁场的物体的数据。
根据项目网站的消息,该天文台拟于2029年从东方航天发射场由“安加拉”运载火箭发射送入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