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决定通过海底隧道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至近海

日本广播协会24日报道说,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已决定通过海底隧道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排放至近海。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24日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日本广播协会24日援引相关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和东电研究过两种核污染水排放方案:一是通过海底隧道排放至距离核电站1公里左右的近海,二是直接从沿岸排放。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与东电已决定采用通过海底隧道排放至近海方案,理由是这种排放方式更易让核污染水在海洋扩散。

报道说,由于开凿海底隧道需要稳定的地下岩层,东电决定于9月开始对相关海底状况进行磁力勘探,之后实施钻探调查以确认地质结构。东电还将在9月向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提交实施该计划的申请。

2011年3月11日,里氏9.0级地震和海啸致使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继切尔诺贝利事件后最严重的事故。事故发生后有些地区至今仍然无法居住。根据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评估,从悲剧发生的那一刻起,要最终消除核电站事故后果并拆除反应堆将需要40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