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成功试种15亩“巨型稻” 预计亩产达800公斤以上

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近日成功试种了15亩“巨型稻”,这种水稻的最高植株超过2.2米,预计亩产达800公斤以上。

这种水稻可以长到普通水稻高度的两倍多,比绝大部分人的身高都更高。其茎干十分粗壮,叶子也更宽大,同时很耐淹涝,没有大风不会倒伏,而且还有类似“海水稻”耐盐碱的特性,因此比较容易种植。

重庆分中心副主任陈杨朴说:“巨型稻株型高大、集散适中、叶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平均有效分蘖达40个,单穗最高实粒数达500粒左右,不仅抗病、抗倒伏能力强,而且耐淹涝、耐盐碱,还能为植株带来充分的营养,为水产、哺乳类动物遮阴避凉,提供栖息场所。”

重庆大足试种成功的两米高的巨型稻,也正是袁隆平院士留下来的科技遗产,这种水稻目前正在试种阶段,但其亩产量已经可以达到800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