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结束中国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塔什干8月30日电 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30日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中国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重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已在乌兹别克斯坦结束,其显示疫苗针对所有病毒毒株的有效性为81.76%。

2020年12月初,在乌兹别克斯坦启动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试验是由乌创新发展部下属的先进技术中心和卫生部病毒学科研所进行的。今年三月,中国疫苗已获批大规模使用(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注册的品牌是ZF-UZ-VAC 2001)。

创新发展部代表表示:“在接种第三剂后,疫苗针对所有毒株的有效性为81.76%,针对阿尔法毒株的有效性为92.93%,针对德尔塔毒株的有效性为77.54%。该疫苗还显示出针对致命和重症病例具有100%的有效性”。该部提到,根据世卫组织要求,疫苗应展示出的有效性至少为50%。

据该部数据,乌兹别克斯坦有6966名志愿者参与临床试验,其中214人是60岁以上人员。在试验期间,每位志愿者根据“疫苗/安慰剂”计划接种三剂,分别间隔28天。13名试验参与者(0.002%)记录到中度副作用,并且在个别组中,95%情况发现了足够量的抗体。

自4月1日起,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对居民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除中国疫苗外,该国公民还可以接种俄罗斯疫苗“卫星V”、 瑞典和英国合资企业阿斯利康公司疫苗和美国莫德纳公司疫苗,在此期间,超170万人(5%的人口)已完成整个接种过程。

自7月19日以来,该国针对在贸易、餐饮、服务和教育领域工作的18岁以上公民,以及强力人员强制接种新冠疫苗。自8月初以来,该国立法修正案生效,雇主有权解雇那些拒绝接种疫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