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科学家公布对美外交官“哈瓦那综合征”的调查结果

古巴外交部称,古巴科学家公布了对美国外交官所谓“哈瓦那综合征”的调查结果。

古巴外交部指出:“对于美国和加拿大外交官声称在古巴出现的健康问题,负责调查并开展三年多研究的古巴科学院专家组公布了古巴在这一问题上最完整全面的研究结果。”

2016年至2017年在古巴的美国外交官,以及2018年在中国的美国外交官曾出现“哈瓦那综合征”。据称,这些外交官受到了长期危害健康的噪音影响。

古巴科学家发布在古巴科学院网站上的报告称:“有可能一些美国工作人员在哈瓦那期间因为不同的医学原因感到不舒服,一些不舒服是在来古巴之前就存在的,另一些是因为简单或众所周知的原因导致的。许多在人群间传播的疾病可以解释大部分症状。因此,并不存在什么新的综合征。”

专家们指出:“少数人出现脑功能障碍,主要是因来哈瓦那之前的原因导致的,另一些也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医学原因。在美国外交官描述的哈瓦那事件中,没有任何已知能量能选择性造成脑损伤(像激光束那样具备空间精度)。”

古巴专家称,控制声音、超声波、次声或无线电波(包括微波)的物理定律都做不到这一点。报告中称:“这些能量形式不可能在不被其他人感觉到或听到的情况下损害个别人的大脑,也不可能不造成其他伤害(比如鼓膜破裂或皮肤灼伤)。然而这样的案例从来没有被报道过。”

古巴专家指出,存在使用声音或微波的武器,但这种武器体积很大,如果安装在哈瓦那,不可能不被发现。尽管开展了深入调查,无论是古巴警方,还是美国联邦调查局或是加拿大皇家骑警,都没有在哈瓦那发现“袭击”外交官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