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否认维权组织的战争罪指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喀布尔9月14日电 阿富汗信息与文化部代理副部长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表示,塔利班运动否认对其犯有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的指控。

此前,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致函印度外交部长,呼吁针对阿富汗的人道危机和人权危机采取紧急行动。
信中指出,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应当与调查该国战争罪行的国际机构分享信息。
穆贾希德在推特中写道:“我们坚决否认‘人权观察’组织关于伊斯兰酋长国正在犯下战争罪的报告。”
穆贾希德补充道,该组织不应将其报告建立在虚假报道的基础之上。他说:“他们应当仔细研究在阿富汗各省发生的事情。”
塔利班运动8月初加强对阿富汗政府军的攻势,在阿境内迅速推进,8月15日进入首都喀布尔并控制总统府,当时阿富汗34个省中只有潘杰希尔省还不在塔利班控制下。
外国部队8月31日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出。塔利班9月6日宣布控制潘杰希尔省,次日公布阿富汗临时政府成员名单。
出任代理总理的毛拉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曾在塔利班第一次在阿富汗执政时担任外长,至今仍在联合国制裁名单上。
阿富汗喀布尔等城市爆发抗议活动,抗议者遭到塔利班武力驱赶,塔利班随后宣布未经许可不得举行游行示威。
塔利班运动在俄罗斯被认定为恐怖组织,被禁止在俄境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