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印日将召开“四方安全对话” 中国外交部:搞针对他国的小圈子没有出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领导人下周将共同召开“四方安全对话”,对话将涉及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影响力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对此表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

发言人强调,中国不仅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地区繁荣发展的福音。有关国家应摒弃过时的零和博弈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概念,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国家团结与合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