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强化免疫日,荣昌生物重申承诺应对自身免疫性疾病

2021年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生物制药企业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码:9995.HK)在这一天重申了公司应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承诺: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同类领先的生物药物,不断创造新的临床价值,契合全球尚未被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

世界强化免疫日由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88年设立,旨在提高人们对于免疫系统疾病的认识,象征着疾病的消灭和生活的改善。多年以来,荣昌生物也同样致力于此,通过不断创新以抗击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在内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SLE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发生在15岁至45岁的女性中,表现为包括面部红斑、关节肿胀疼痛、光敏性、口腔溃疡等在内的多种症状,并且随着病情的发展,疾病开始攻击肾脏和心血管系统,可能导致多器官衰竭,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目前,仅在中国就有超过100万患者,且尚无治愈方法。

针对SLE的治疗,传统疗法有很强的副作用。根据《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诊疗指南(2020)》显示,SLE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和抗疟药。然而,大约60%的患者仍然有活动性疾病或反复复发,并且长期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会对患者的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甚至诱发感染、骨髓抑制等严重不良反应。

根据SLE的发病机制,靶向异常激活的B淋巴细胞成为研发的重点。研究表明,B淋巴细胞刺激因子(BLyS)和增殖诱导配体(APRIL)是对B淋巴细胞发育至关重要的信号分子。针对这一信号,荣昌生物自主研发了双靶点新型融合蛋白泰它西普(RC18,商品名:泰爱®)。泰它西普的双靶能够完全阻断B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应答,有效降低机体的自身免疫反应,是用于治疗SLE的里程碑式创新成果。

作为双靶点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可以同时抑制BLyS和APRIL两个细胞因子,且由于药物中采用了融合蛋白技术,使得药物与两个细胞因子的亲和力更强,从而达到“双管齐下”的治疗效果,在增加有效性的同时也提升了药物的安全性。

“在数十年的研发后,我们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带来了全新的疗法,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荣昌生物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房健民博士表示,每一年的世界强化免疫日都非常有意义,而对荣昌生物来说,今年也是里程碑式的一年,“今年11月,泰它西普(RC18)被正式纳入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报销目录,这让我们更有信心,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更多适应症的临床试验,努力为更多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带来新的治疗机会。”

泰它西普III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美国进行。同时,荣昌生物也在积极推动泰它西普II/III期临床试验,用于治疗其他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视神经脊髓炎谱系障碍、IgA肾炎、重症肌无力、干燥综合症和多发性硬化症在内的多种自身免疫适应症。

关于荣昌生物

荣昌生物(9995.HK)建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公司的使命在重大疾病领域,提供生物药物,满足临床需求。荣昌生物总部位于中国山东省烟台市,在中国和美国均设有实验研究机构和办事处。公司专注于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抗体融合蛋白、单克隆抗体及双特异性抗体等抗体药物的发现、开发与商业化,针对自身免疫、肿瘤、眼科等疾病创制出一批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生物新药。

消息来源: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