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越来越火的智能工业机器人行业风口你需要抓住

机器人市场形式大好,工业机器人未来可期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9年的时候,世界上智能机器人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75亿美元,在这份数据中中国占了全球的12%,俨然成为全球第二智能单一市场。同时,市场规模保持速增长,业务领域不断扩张,成为全行业产业自动化智能发展的全新动力。全球各种类型的机器人总市场规模约294.1亿美元,在其中服务机器人94.6亿美元,比往年增长了增长14.1%,获得领域内最快增长。同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86.8亿美元,其中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22亿Dollars)已占全球市场1/4以上。而且根据《规划》,预计中国工业机器人到2025年会达到1051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智能制造2025将是中国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重要发展方向,工业机器人未来可期。

疫情防控加大机器人风口势头

机器人其实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又可以将机器人细分,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前者多出现在制造行业的工厂,在流水线上服务,后者则多出现在日常生活环境之中。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感染和人员聚集等,许多工厂还有企业被迫停止工作,从而使这种无需接触便能完成各种需求的服务类机器人再次登上舞台中央,从餐饮业走向各行各业,成为商业宠儿。不仅如此,在面对需要精细操作与特殊作业的环境,工业机器人在无人化工厂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甚至能够轻松完成人类难以做到的任务。

服务机器人市场随疫情防控市场需求激发

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送餐的机器人代替护士将餐食送往每个病房中;消毒机器人可以进行7×24h的循环定点消毒,甚至在手术室协助完成高精准度的任务;在人流量多的地方,红外测体温机器人可以远距离大批量地精准检测出人体异常体温,并且将关键性的信息传送到中枢。无疑,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数字化变革,使机器人的行业价值不断地显现出来。随着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疫前线对于各场景的服务机器人的需求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诸如对机器人消毒解决方案、机器人物流解决方案和送货上门机器人等多种机器人的市场需求猛增显示了这一趋势。

图片来源于优傲机器人官网博客

机器人技术的更新迭代

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 AI晶片、控制器 等技术的逐步发展,使得工业机器人变得更稳定、轻便、安全和高效,工业机器人的产品性能与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新基建中5G,物联网,人工智慧,云计算等新基建为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比如优傲机器人售出的sBot Speed – URCap 是一款安全系统,用于保障自由接近机器人的应用,其亮点是直接通过 UR Teach Pendant 快速简单地配置安全激光扫描仪。

(图片来源于优傲机器人官网)

对于机器人公司而言,只有不断升级客户服务,产品硬件、技术迭代、产品营销业务共同构建一个流畅的管理体系,才能提高公司整体的协作效率,提升行业竞争力,继而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