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欧洲新制裁要求在半年内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两名知情官员的话报道称,欧盟正在准备的新一轮制裁,可能要求在6个月内放弃采购俄罗斯的石油,并在年底前停止进口石油产品。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此前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的第六套制裁措施,将包括从SWIFT系统中剔除新一批银行、针对“传播虚假消息”的新制裁,以及限制石油进口。
据报道,欧盟27个国家的代表计划在5月4日讨论这一建议,并可能在本周作出决定。
报道说:“一揽子制裁的核心内容,是建议欧盟成员国在6个月内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在今年年底前停止购买俄罗斯的石油产品。”
预计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将获得20个月的缓期来放弃进口俄罗斯石油。外交官们说,至少还有捷克和保加利亚两个国家申请同样的优惠条件。批准制裁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在乌克兰去军事化特别行动开始后,欧盟已经对俄罗斯的个人、实体、金融部门和能源部门实施了五轮制裁。
据此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西方的制裁非常严重,俄罗斯提前对此做好了准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遏制和削弱俄罗斯的政策是西方的长期战略,而制裁对全世界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据其称,西方的主要目标是使数百万人的生活变糟。普京还表示,美国和欧盟通过冻结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宣布了对俄罗斯义务的违约。他补充称,目前的事件将会结束西方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全球主导地位。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宣布决定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克宫称行动的目标是将乌克兰去军事化。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截至3月25日,俄军已完成了行动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即大大削弱了乌克兰的战斗力。俄罗斯国防部称主要目的是解放顿巴斯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