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强子对撞机上发现一种新物质形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29日电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核物理研究所新闻处称,包括俄罗斯大型科学中心专家在内的国际物理学家团队,在实验中在强子对撞机上发现了一个新粒子,即所谓的奇异四夸克态Тсс+,它是一种新的物质形式。

新闻处援引LHCb共同研究参与者、核物理研究所实验室负责人亚历山大·邦达里院士的话表示:“粒子具有独特的性质,而且实际上是一种新的物质形式。”

四夸克态是由两个夸克和两个反夸克构成的奇异基本粒子、强子。四夸克态之所以被称为奇异的是由于,起初认为,强子可能由一组夸克和反夸克或3个夸克构成。然而,50多年前曾提出猜想,存在由4个甚至5个夸克构成的强子,即四夸克态和五夸克态。目前通过实验已经发现4个五夸克态和大约20个四夸克态。现在发现的四夸克态具有独特的结构,而且变得更为“长寿”:它的寿命是相同质量粒子的10-500 倍。

下一步科学家们将对粒子内部结构进行详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