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侦查委员会:2020年7月以来明斯克因反对派抗议立案1600余起

白俄罗斯侦查委员会明斯克分局局长谢尔盖•帕斯科称,2020年7月以来,明斯克因反对派未经批准的抗议活动立案超过1600起。

帕斯科在白俄罗斯STV电视台上周日播出的采访中说:“明斯克因2020年7月以来的群体活动立案超过1600起,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开展调查。这些案件中,超过400人被送上法庭,大部分案件现在调查中。”他举例称,光其中一起案件就逮捕了约50人。

帕斯科称,调查人员还在调查一起卷宗多达600多卷的案子。他表示,其中包括指控极端Telegrm频道Nexta创建者罗曼·普罗塔谢维奇和斯捷潘·普季洛、博主爱德华·帕利奇斯(其频道同样在白俄罗斯被认为是极端频道),以及关于波兰Belsat电视台开展破坏性活动的材料。

白俄罗斯侦查委员会明斯克分局局长指出,长时间以来,调查人员都在收集有助一览抗议全貌的信息和材料。帕斯科称:“全貌显示,所有这些行动都是提前策划、准备并选在某一天、某个时间实施的。我可以宣布,不久以后,我们将对这些集体骚乱的整体组织进行评价。”

白俄罗斯2020年8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据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第六次胜选。这之后白俄罗斯开始爆发大规模反对派抗议活动。今年2月,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称,抗议活动几乎已经不举行了。白俄罗斯对呼吁夺取国家政权、建立极端组织、密谋以违宪方式夺权、策划恐怖袭击的多位反对派领导人提起刑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