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对话院士聚焦公众科学素养提升

12月8日,一场主题为“科学素质与全球挑战”的电视专题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协和CGTN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全球的10位诺奖获得者,30位世界科学院及中国两院院士和300位青年科学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探讨了科学的作用、公众科学素养提升等话题。近日,中国网报道了如下内容:

2020年世界面临多重挑战。这些经历也证明了运用科技和合作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意义重大。

论坛上,中国科协常务副、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科学素质是促进社会发展与治理的重要基石,科学教育与传播是公众理解科学的根本途径,应对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的困境与难题,把握传播规律,创新内容与形式,实现新媒体、全媒体、融媒体的传播平台将是更好的解决之道。他表示,中国科协致力于增进跨国界、跨种族、跨文化的理解与信任,愿意与国际同行深化务实合作,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构建科学素质共同体,为促进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不懈努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致辞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提高公众科学素养,需要推动形成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氛围,不断深化媒体和科学界的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不仅是政治家和精英群体的责任,更是具备科学素养的媒体、科学家和公众的共同使命。

中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发言中总结了中国的抗疫经验。指出,坚持科技创新是解决有关新冠病毒基本科学问题的保障。

出席论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的张伯礼等院士和青年科学家们讨论了诸如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发展前景、科学在对抗疫情的作用以及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问题。此外,各领域专家还就中国传统医药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的作用及清洁能源使用前景等话题展开了对话。

公众科学素养作为论坛的主题,备受关注。专家们指出,提升世界公众科学素养对于迎接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在内的全球挑战非常重要。在此过程中,科学家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公众和科学之间加起桥梁。此外,媒体作为科技传播的重要渠道,应该得到充分利用。专家们还强调,科学界要保持开放、加强国际合作。

本次论坛与同期举办的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共同搭建起一个全球国际组织及科技交流平台。论坛凝聚了中国科协和CGTN各自的优势,未来,中国科协将与CGTN深化合作,借助其专业国际传播能力,为全球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消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