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仲景故事,品中医智慧 我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12月2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国中医药报社承办的全国100所中小学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冬至日主题活动同步进行。经省卫健委推荐,我市高港实验小学作为代表学校之一,在泰州市卫健委和泰州市中医院的指导支持下,开设了一节“听仲景故事 品中医智慧 做冬至美食”中医文化课。

当天下午,这节特殊的中医文化课在高港实验小学正式“开课”。阶梯教室里,医圣张仲景和《伤寒杂病论》的故事吸引了每一个孩子的目光,神奇的中医文化也在孩子们心中扎下了根。“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学生曹脩辰说长大后想当一名中医,就跟张仲景和华佗一样,造福中国人。看完科普视频,泰州市中医院的中医专家还结合中医药的理念和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中医节气养生的规律,让同学们了解起居饮食以及调理脏腑的方法。活动现场,兴致勃勃的同学们围着专家仔细地看、认真地听、积极地练。这不,包饺子的体验竞赛活动中,五组小选手手法娴熟,轻拢慢捻,三两下就捏出了精致好看的饺子。还有的小学员别出心裁,能够捏出好几种不同形状的漂亮饺子,让人忍不住点赞。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结合本地中医药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努力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市卫健委中医综合处处长余杏敏说,他们因地制宜,在高港实验小学、泰州市实验小学以及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打造了“一校一特色 一校一品牌”特色中医教育品牌。下一步,泰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将会以点及面进一步推广。

来源: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