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朱仲宣逝世七十周年书画展今开展

朱仲宣(1883—1951),名瑀,原名崇瑀,字仲宣,为民国时期泰州画坛翘楚。他十岁赴扬州习国画,先后师从扬州著名画家李石湖、陈锡蕃、吴笠仙等人。二十余岁回泰州,以鬻画营生。朱仲宣能诗文,工书法,精篆刻,画作以没骨工笔技法为主,擅长人物、花卉、翎毛、草虫、山水,是当时本土绘画技艺最为扎实、绘画题材最为全面的画家之一,其流传下来的画作至今为藏家所珍爱。

“本次展览,我们精心策划准备半年之久,向广大民间藏家广泛征集,最终征得朱仲宣生前书画代表作品11幅,进行展出。”泰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林明介绍,11幅展作中,大部分为真迹,也有部分复制品,其中不乏朱仲宣存世罕见妙品。

如其中一幅《松猴图》,为1935年朱仲宣为王斯谋(字颂侯,松猴图用其名谐音)60岁生日所画,费时近三个月,画中有大小猴22个,松树50余棵,堪称巨制,平生仅此一件。画面最妙之处在松石之间的猴子,它们或缘树而戏、左右呼应,或长臂高扬、欲采松果,或母子依偎、捉虱为乐。群猴虽数量众多、身形不一,但每只皆精心摹绘,形态各异,尤其是每只猴子的眼睛,都以浓墨点就,极有灵性,颇具朱氏特色,展现出画家精妙高超的绘画技法。整幅画作在左上方题有“乙亥秋七月八夕写奉颂侯表兄大人一粲,仲宣弟朱仲宣”,下钤白文“朱仲宣小印”和朱文“仲宣”两方印章。

据介绍,这幅《松猴图》原藏于泰州著名收藏家蔡澧泉之手,后传给其女婿汪维寅。开展当日,汪

今年是朱仲宣逝世70周年,为纪念这位泰州籍书画名家,由泰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海陵区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致敬 对画——纪念朱仲宣逝世七十周年 青年工笔画家九人作品展”今天在南山律寺弘丰艺术馆开展,共计展出42幅书画作品,其中不乏朱仲宣珍贵真迹,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来源: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