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作品 入围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

由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新华网、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承办的“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公众投票正式开始。我市《“e剑消谣”系列网络辟谣动漫》《你家抢大米了吗——别着燥听恩说》两部作品入围。

评选年度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是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的重要网络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清除谣言危害,压缩谣言传播,提高公众辨别谣言能力,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清朗网络空间。今年,我省网信系统加大辟谣治谣力度,鼓励各地生产创作优秀辟谣作品。在“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我省推荐的10部作品中4部入围,其中,泰州市委网信办独中两元,选送的《“e剑消谣”系列网络辟谣动漫》《你家抢大米了吗——别着燥听恩说》两部作品分别入围“科普知识类”和“政治经济类”参评作品。

“e剑消谣”系列网络辟谣动漫作品由泰州市委网信办倾力打造,作品紧扣时事舆论热点、网民关注焦点,聚焦网上有关民生、科技、健康等谣言多发、易发领域,每集确定一个主题,确保辟谣内容真实、权威、科学。同时,为强化泰州特色,专门设计了可使受众产生视觉识别的IP形象,化用“逍遥侠”谐音,将系列动漫作品人物主角定名为“消谣侠”,既生动谐趣,又突出消除网络谣言主旨,让辟谣更具亲和力和吸引力。作品自推出以来,获网民大量关注,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作品正向传播效应显著,首部作品《关于新冠疫苗的这些谣言别再信啦!》推出后,视频播放量达10万+,获网民大量转评赞。

针对今年11月初各地发生抢购大米等生活物资行为,兴化市委网信办指导属地网红“兜兜裤”围绕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和官方发布等主题,录制本地方言辟谣视频。视频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乡村大喇叭、流动广播车进行循环播报,宣传效果入脑入心,在抖音平台收获百万级播放量,辟谣成效明显。

“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公众投票活动已启动,从即日起,网民可登陆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或扫描相关二维码进行投票,投票时间截至12月26日,评审委员会将参考投票情况确定入围最终评审环节的作品。

来源: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