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徐渭游幕生涯 探秘徐州地名历史

本周云龙书院线上公益讲座继续通过网络与观众见面。周六解读明代奇人徐渭的游幕生涯,周日探秘徐州地名里的黄河历史。关注徐报融媒“汉风号”APP和“徐州云龙书院”微信公众号可收看现场直播和回放。

12月25日(星期六)9:30,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吕靖波主讲《一代奇人徐渭的游幕生涯》。徐渭是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和戏曲家,是继苏轼之后又一位同时在多个领域都有极高造诣的文士。徐渭也是明清游幕之士中杰出的代表人物,后世称他为绍兴师爷的鼻祖。他游幕一生,先后出入胡宗宪、张元忭等朝廷大员的幕府,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讲座将通过对徐渭游幕生涯的解读,让人们了解其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帮助人们深入理解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普遍遭遇与生存困境。

吕靖波,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执行主编,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明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理事。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出版专著《明代文人游幕与文学研究》等,在《文学遗产》《文献》《戏曲艺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12月26日(星期日)9:30,“徐州人讲徐州故事”系列讲座由徐州市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于克南主讲《故黄河畔的地名故事》。从宋至清,黄河夺汴侵泗入淮,流经徐州长达700余年,给徐州带来了繁荣的同时也造成了种种灾难,徐州的许多地名都烙印下曾经苦难的印痕,形成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地名可以记录历史,传承文脉,其背后蕴含着历史的变迁和奋斗精神。主讲人将结合自己的实地探访,从第一手资料里梳理出徐州牌楼、鸡嘴坝、水口村等一个个具体地名的故事,揭示这些地名所蕴含的当代价值。

于克南,徐州市地名协会会员,徐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文学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徐州山水文化研究,先后撰写了《云龙山得名的由来》《下邳城迁址的原因》《苏轼的彭城梦》《柳泉镇的发展由来》等百余篇文章,发表于《江苏地方志》《徐州日报》《彭城晚报》等媒体,挖掘传统文化,解读尘封历史,揭秘徐州山水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彭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