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若芬兰和瑞典决定加入北约,柏林愿为两国提供支持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梅泽贝格宫国宾馆向记者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加入北约,柏林愿为两国提供支持。
5月3日早些时候在梅泽贝格宫召开为期两天的德国政府闭门会议。瑞典首相和芬兰总理应邀作为嘉宾出席该活动,德国内阁与二人就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朔尔茨说:“我们密切关注两国有关可能加入防御联盟北约的讨论。这一决定和讨论应在芬兰和瑞典当地做出。但我们清楚,如果这两个国家决心加入北约联盟,他们就可以倚仗我们的支持。”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实施军事行动背景下,芬兰和瑞典已经开始谈论放弃长期中立并加入北约的可能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北约将很高兴看到芬兰和瑞典加入其中,并为他们提供尽快入约的机会。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朱利安•史密斯(Julianne Smith)称,北约预计这些国家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几个星期”就可能加入北约做出独立决定。 她补充说,美国将欢迎这些国家加入该联盟。
俄罗斯多次指出,北约的目的是对抗。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北约的进一步扩张不会为欧洲带来更多的安全,北约具有侵略性质。同时他指出,并不认为瑞典和芬兰可能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构成“生存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