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治学家:反俄制裁破坏现有世界秩序

法国政治学家何塞•加尔松在给《费加罗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旨在孤立俄罗斯的西方制裁已经破坏了基于多边合作的现有世界秩序。

作者指出,乌克兰危机在西方挤掉了任何改变世界秩序的念头,但是在未来应该要想一想如何以新的方式组织世界。他指出,反俄制裁对多边合作几乎是致命的打击,他称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将俄罗斯排挤出国际体系,最终会破坏现有的共识。

加尔松补充说,脆弱的世界秩序是建立在所有国家都有权坐到桌后进行磋商的基础上的,而把俄罗斯排除在世贸组织、欧洲委员会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多个重要场所之外,西方就已经抛弃了这个原则。

他解释到:“我们从今以后让自由的俄罗斯建立自己的阵营——与我们的分开。”

这位政治学家强调称,有赖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加入,俄罗斯的“阵营”将比西方的更强大。因此,制裁在没有对莫斯科造成重大损害的情况下将削弱多边市场。

在这位政治学家看来,美国意识到其主要地缘政治竞争对手的力量,决定在这些大国的参与下测试一种基于制造冲突的遏制战略:以俄罗斯为例的乌克兰危机和在对待中国时的台湾冲突。